中国法律硕士联盟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2020年法硕联盟论坛vip会员招生简章!
2020年法硕辅导班哪个好?
楼主: gc19891031

从北京大学STL退学重新考回本部法律硕士的我对论坛里各种STL经验贴实在忍不了了!

[复制链接]

0

主题

0

好友

47

积分

法硕少尉

Rank: 3Rank: 3

该用户从未签到

金币
21 枚
积分
47 点
帖子
12
发表于 2016-4-14 10:41:46 |显示全部楼层
作为以前的同学,也作为曾经法硕联盟的忠实用户,我实在是不得不怒回你这张帖。
( \5 i4 n9 i) E: M  Q8 p% Q3 O% Z3 S3 A6 v
那么,首先自我介绍一下。鄙人本科非985、非211,英语专业,STL在读,有幸与楼主同学了一年。大四的时候考法硕,一心只想考北大,只想考STL。那一年北大本部分数线365,STL分数线345,我385。高出的那40分,代表我送给STL最深的情谊。我的本科学校可以说是非常一般,在北京也就是一本线高五分。但是我是一个很不认输的人。自从发现了对法律的热爱,就一心想要攀高峰。最终以法硕分数全班Top4的成绩考入STL。
9 Q' w4 Y7 m: D- t2 F' I
1 A1 f7 C% l9 Q" W' }+ f/ d接下来,我按照顺序首先针对楼主的主观论断回答问题,并同时会针对一些大家考研感兴趣的相关部分作答。! U" ?; R5 |, _" M* U
" g& |5 D; m/ w
1. STL适合什么样的人来读?也即,STL是不是只适合英语好的人来读?
$ b2 Y/ z( z" W* M  g3 y2 e5 h% f
/ g3 c4 X! z+ e$ N$ N4 p& R楼主咆哮体之一:“英语不是特别特别好的不要去!”
1 {* p4 E0 W: g/ s! h5 n$ z, e) Z% [+ y
诚然,STL对英语的要求非常高。有多高呢?即便对于一个英语好的人来说(鄙人英专,专八优秀,BEC高级、托福、雅思均高分飘过),STL也没有你想的那么简单。第一年熬夜到三四点看case的日子现在依然历历在目。我也有过一手拿字典一手拿课本的日子。原因在于,法律英语与我们日常的英语差别是很大的,句法不同、词汇量也不一样。去问一下那些考过法律英语翻译的人就知道了。既然这样,难道对于英语不好的人来说,STL就不适合了吗?我的同班同学里,有不少英语一般的同学。他们或许口语发音不标准,或许单词量积累不够、或许语言表达不够好,但是经过四年的努力,英语都达到了顶级内所、外所working language的水平。可以说,到毕业的时候,由于英语水平带来的差异会越来越小。
- e; Z( J! o( k/ K" @
7 G5 l* {' C) X+ A" y5 b; i据一个栗子。我们班的David年龄上比我们大很多,但是从第一年开始就坚持在同学老师面前一句中文不说。以至于后来有一次听见他讲中文我都觉得惊讶。后来David也去了国际顶级外所实习,还到美国前ABA会长家里去坐客。他写出来的邮件和美国律师几乎无异。面对这么勤奋、努力、优秀的同学,我对他充满了祝福。只能说楼主自己没有克服困难的勇气,但不应该得出学校是不适合英语不好的人来读。确切的说,STL只是不适合英语不好又不愿意吃苦的人来读。7 C! W( R% _: v% l

8 d5 H( L! a3 l- `" o/ e* `: B, `2. 学美国法到底有没有用?
+ y( t  }. \) W' u& v' @: I( K$ w: c+ H/ G5 y( K
楼主咆哮体之二:“在中国律所只用中国法。” 不好意思,我先直接反驳下,鄙人在金杜实习的时候帮助合伙人写过美国物权法和房地产市场的memo,我们组有且仅有我一个人能写。
$ x9 B8 f' P. `. o
* u+ t( g& n8 Z4 }$ a% R如果你学过法律,那么你第一个问题应该是:学习美国法对什么有用?楼主观点应该是认为:学美国法对找工作有没有用。诚然,美国法的知识本身在工作中的应用几率是很小的。但是请看上面的例子,一旦用到枪口上杀伤力是非常强的,可以让你秒杀很多高年级律师。尽管楼主功利的心态是正确的,但是楼主的眼光却不够长远。首先更正一下:STL不只是教授美国法,还包括欧盟法、国际法、国际仲裁、WTO体系等等(可以统称为“跨国法”),更别说时下热门的知识产权类、人权保护类法律了。其次,学习美国法能给我们带来的不仅仅是知识本身。这个论断在STL尤其如此。对比中政的欧洲法学院以及清华的仲裁班,STL的跨国法学习十分系统,涉猎广泛。系统,是指不仅会学习美国法律的基本课程,还开设了应用性很强的美国法律实践课程(Transnational Legal Practice,简称TNLP课程。TNLP课上将会学习如何撰写主观memo,如何撰写客观memo,如何起草合同、修改合同。这些知识即便在美国本土的法学院也是学不到的,而且是STL专门针对中国学生开设的实践课程。我至今深深的记得我的TNLP小课老师花了整整四天,为我们小组讲解美国司法体系、法律沿革、优点缺点等,为的是让我们学会从一个美国律师的角度去看待美国的司法体系、法律制度,而不是像许多学者一样把美国的法律神化、优化了。广泛,是因为STL不仅仅教授美国法,而是跨国法。STL的必修课选修课有多少?以前是几个年级的课表同时体现在一张课程表上发给大家,后来一张课程表已经不能满足,改为每一学期都发一份好几页的pdf供大家选课参考。所选课程及授课教授的背景十分丰富。拿我上过的课来举例子吧。我的美国商法是哥伦比亚法学院毕业的韩国人教授上的,我的美国刑法是以前曾任外交官的英国教授上的,我的中国公司法是曾经长期在日本修学的中国教授上的。教授们上课的时候思维开阔、旁征博引,也让STLers在看待法律问题的时候思维十分活跃。尤其是我国目前立法十分频繁、新兴的法律部门层出不穷,这样的法律教育背景更容易让学生触类旁通、举一反三。楼主认为这些知识、技能没有用,只能说楼主的功利心只用在了找工作这个关口。而现状是,即便是中国的法学教授现在很多也在运用比较法的思维去研究自己的课题。(去知网看看那些教授、学者写的文章你就明白了)对于中国的法律工作者而言,如何理解法律、如何看待法律的变更、如何在没有司法解释的情况下判断法律的大致走向,可能才是工作中更重要、难度更大的问题。而这些,仅仅学习中国法是绝对不够的。总结起来说,STL的课程设计是既包括应用性实践课程,也包括前瞻性理论课程,同时有利于拓宽国际视野、树立多元化的法律思维。
3 `2 ?% X4 |- }8 t' ^! m( g8 k6 l1 f0 t
最后,我想问一问楼主,既然质疑STL教授美国法在找工作的时候用不上,认为美国法没用,既然是怀着如此功利的心态来读书,为什么没先去调查个清楚,再花这五万块钱来读书呢?不要说那时候你不知道,你决定报考STL的时候已经是一个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人,不要说得好像学校骗你了一样。
7 q% ]( D; |0 u5 w; V6 I
  b! b" C  \+ U2 y  d相关问题A:STL的美国法教得好不好?
, V) H2 A! z: W; y. s. y9 k/ R1 j, X# D% y
这又是一个因人而异的问题:毕竟每个人学习能力不一样。你只能问,STL教的美国法能把学生教到多好?以身作则地回答这个问题:鄙人之前在华盛顿基层法院实习,美国法基础完爆华盛顿大学法学院同年级的美国小伙。但说实话,我不算是学的最好的一个。傻子都知道,研究生学习和本科一样,“师傅领进门、修行看个人”,20%老师教你,80%自己要去学。是否学到真功夫,完全看你自己是否刨根问底。如果你踏踏实实地学,去钻研,在美国考bar,找工作不成问题。STL不乏在国外和香港找到工作的校友。而且不少同学在国外交流期间也申请到了外国(包括美国、德国、瑞士不等)的实习机会。这同样体现了STL的美国法(或者确切的说是跨国法)的教学质量。
) G! P) C. c% B2 _& ]8 M5 G6 k: ]% U# w/ J; |
相关问题B:STL的中国法“呵呵”?
9 O0 N/ d: c, E0 U! ^首先,同上,学习这件事情本身因人而异。其次,在STL好好学足够你拿到国内顶级律所实习机会(offer还是看缘分的)。当然如果你想要学成法学大家、师从某某名师,在STL也是可以的(STL也有法本同学毕业考博士)。只不过有的人会更喜欢本部或者政法、人大。但是人的精力是有限的,STL的同学在花费大量时间零基础去学习美国法的同时,要分时间、精力给中国法的确很难。比如第三年的时候,许多同学在每天几十页A4纸大的美国法阅读材料之余,还要每周完成两万字的民法作业。(STLers的战斗力岂是一般法硕学生可比?)
2 M# w- K$ C- Y
& \/ D/ k# l7 M# t$ E那么怎么办呢?这里可以同时反驳楼主认为“本部法学院细分方向,而STL没有强制因而比不上本部”的论断。前面说了,STL的选课十分丰富,选课琳琅满目到你希望有分身可以去同时旁听。但是,我们都已经是成年人了,应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成年人有能力知道自己喜欢什么课程、偏向哪一科,那你就去选那些相关课程啊!如果你不知道怎样系统的建立知识体系,你可以office hour去问教授啊!你可以随时写邮件、教授都秒回啊!不细分方向不代表不好,请不要把自己的懒惰赖在学校的课程设计不好上面!(作为法科学生,楼主怎么不能辩证的看问题呢?)插播一下,STL已经可以和隔壁的北大汇丰商学院合并上一些课程,也就是说我们可以选修一些商学院的课程。这些都是学院为了让同学们能够最大限度的去成长而做出的努力。在我的同班同学中,进投行的,搞金融的,去私募的,做家事法的,搞国际仲裁、知识产权的都有。即便是在上课的时候,尤其是高年级阶段,一些同学已经明显体现出了“偏科”的现象。这都是人家课上努力、课下多花功夫的体现。难道没有细分就阻挡了这些同学向着他们喜欢的、适合但职业迈进了吗?7 W+ g3 n% d* V+ v8 C, a" {

3 g9 k* i& S  G$ X6 n+ E' [楼主13年离开STL,殊不知后来学校的教学设计发生了很大变化,同时增加了很多非常优秀的中国法常驻教授(比如学霸级别的朱大明老师,比如人见人爱的茅少伟老师),很多中国法大咖教授来STL教课(比如我们十分喜爱的葛云松老师,比如我们又爱又恨的朱庆育老师)。为什么STL能吸引许多优秀的老师来教课,能留下这么多新鲜血液?我觉得有一点很重要:STL的同学思维活跃受老师喜欢,STL的授课模式十分灵活便于老师教课、设计。STL是全国为数不多开设民法案例研讨课和法律检索课的学校。案例学习和法律检索都将为你今后就业铺平道路。& `% x9 Y5 ~# a/ C
3 B4 V) a, [+ z
那么,同样的问题,STL教的中国法能把学生教到多好?只说一个现象吧。国内四大/五大律所的知名合伙人常常点名只要STL的学生去实习。这样的实习机会在实习季、就业季经常发布到内部的群里(当然是不能外传的)。为什么会这样呢?STL是一个很新的学校,口碑主要靠去工作、实习的前辈来打造。这些宝贵的实习机会都是师哥、师姐刻苦工作、用不俗的表现获得了合伙人的信任之后得来的。
8 N) j4 R( T' U& X( ]* A! x
) _1 k9 T' l6 d, Q6 v以上都说明了STL的中国法教学水平完全可以满足楼主的功利需求,只是楼主自己可能能力有限,太过依赖“老师”、“学校”。呼应我回答的第一点:STL不适合懒惰的学生!无论英语好不好,无论法律基础好不好!你懒,你就请走。. o4 L" F) n3 S$ d: M& x, _
/ u3 x8 f, Y% s' t
另外,附议一下楼主说的“本部(中国法)也水”的现状。我考法硕的时候结识到的考友,去北大、清华法硕的到现在都有联系。我到现在都记得,我研一的时候和清华法硕的同学吃饭,听他们感慨自己有多闲,羡慕我有多忙。法硕的中国法课程水,这是可以理解的。现在法律专业就业形势这么不好,亲儿子都顾不上,还会去照顾干儿子吗?用你的脚趾思考一下便知。
, t8 _$ A7 I% o4 r1 s3 M2 l$ Z/ O/ E  |
3. STL的就业一般?不公开?
# C0 {+ ^, O2 p& a4 p2 S5 E' i
+ S" |9 E! m+ K2 a(未完待续。同学们都忙着上班、找工作,也就我现在在家全职带娃,挤出时间回复楼主。百忙之中挤出时间回帖实属不易,但我还会接着回复,敬请期待。)
4 u# i) G/ k6 Y
- |. O6 G6 O9 A% |1 ^+ ~
- x2 C' L- w9 X# y- |0 m) g
回复

举报

0

主题

0

好友

47

积分

法硕少尉

Rank: 3Rank: 3

该用户从未签到

金币
21 枚
积分
47 点
帖子
12
发表于 2016-4-14 11:01:53 |显示全部楼层
gc19891031 发表于 2016-4-12 16:09 2 P6 r( i; ?' I5 a% ^
没人考CFA,财务类的都在考注会,注会更有用,也更能和法律相结合,CFA没法结合法律的。- [: z' @: z$ w; s" V6 C* i9 _( h
3 x/ q; D% b/ C' [" q- p
竟然说注会简 ...

! I$ l9 k* w& O) v( l: O请楼主不要用自己单纯的经验去误导别人吧。我们班班长(你以前STL的同学)考了CFA,并且运用其中的知识给我们讲过并购案。谢谢。

0

主题

0

好友

47

积分

法硕少尉

Rank: 3Rank: 3

该用户从未签到

金币
21 枚
积分
47 点
帖子
12
发表于 2016-4-14 13:30:50 |显示全部楼层
gc19891031 发表于 2016-4-14 12:13
( K/ \# Y2 c2 ^$ I真是呵呵,请问他在投行实习过吗?哪一家?做过并购重组项目吗?做过几个?懂什么是财务尽调吗?写过重组 ...

; j( X/ U7 q% {" f1 r. S/ i班长现在在中金,上海。谢谢。

0

主题

0

好友

47

积分

法硕少尉

Rank: 3Rank: 3

该用户从未签到

金币
21 枚
积分
47 点
帖子
12
发表于 2016-4-14 13:32:18 |显示全部楼层
斯坦因爱 发表于 2016-4-14 13:30
+ s3 f" L) u( P: l+ I  k/ R! L班长现在在中金,上海。谢谢。
0 I8 f; u, e) s3 b2 P) j
补一句:我觉得你不留在我们班是对的。你与人交往的风格不适合我们班。我以前不觉得你是如此骄狂之人。

0

主题

0

好友

47

积分

法硕少尉

Rank: 3Rank: 3

该用户从未签到

金币
21 枚
积分
47 点
帖子
12
发表于 2016-4-14 14:14:43 |显示全部楼层
gc19891031 发表于 2016-4-14 13:57
& S2 X9 U7 \: g+ ^" p( Q1 q  E用CFA分析案例并不能说明它更有用,最好请他过来告诉大家CFA比CPA更有用,或者你自己再问问他,把他的话贴 ...
1 j* B& p# G0 V# s+ F7 s. s1 _
首先,从我的回帖相信你也可以意识到:我不是说你发的帖子污蔑了学校,我是说你得出的结论误导了大家。再重申一遍:不是英语不好的不要去STL,是英语不好又不愿意努力的人不要去STL!我想有前同学提醒你删帖,也是基于你这些不准确的描述。4 T( B$ Q1 j& Q/ J% l* [

$ T9 i5 k! G  f, @1 {其次,我并没有跟你争论CPA,CFA哪一个更有用。我回复你的第一句话是说,CFA在理解并购案的时候有用。请你看清楚再回答。
+ i' a; Z9 i8 m6 J3 c; }% n2 ~5 W7 N" ?, r4 F
再次,我回复你班长,那是因为我不方便把他的名字告诉大家,没那个必要。你何必认为我是要搬出来什么人物似的呢?  k! H- q) X! [! V2 m
# Y. M9 q& e2 a0 h7 t
最后,我说你骄狂,是因为你自己犯了法律人最基本的错误: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你只在STL呆了一年,除去你的主观情感(相信大家可以看出来楼主这一年是多么的不开心),你表达的客观情况并不准确,而且时过境迁,发生了很多变化。你为什么又要以过时的信息去误导大家呢?你并不知道班长有没有“在投行实习过”,也不知道他做没有做过“并购重组项目”,有没有写过“财务尽调”、“重组报告书”。正如,你并不知道学校现在的中国法现状一样。你又何必强辞反问呢?
( W! S7 `; k' j- p: N0 Q8 v
8 i; Y/ p  o3 T0 I, [; G就算你和班里其他同学还有联系吧,你和他们还好吧。可是这跟我没有半点关系、没有半点关系!我之知道我们这班集体里的人交流起来都是十分谦逊的。大家交流起来的时候,从来没有在意过谁谁的本科是一本还是二本,谁谁的英语好不好。(难道当年又因为英语不好被人嘲笑过的同学吗?完全没有,我们都十分尊敬地倾听同学们的发言,就像我们的教授们一样!)
6 [# U1 `. b$ Y# h$ l! p/ U7 [
3 F: T" V  t, {! ~5 S7 `- @我只能尽量地相信,你只是法律专业素养不够,还不能比较客观,有逻辑,有条理地去描述问题、分析问题,以至于你的帖子给了你以前的同学负面的感受。5 K2 u3 @0 _; K

8 m6 s  ]* I. ~. ]

0

主题

0

好友

47

积分

法硕少尉

Rank: 3Rank: 3

该用户从未签到

金币
21 枚
积分
47 点
帖子
12
发表于 2016-4-14 14:16:56 |显示全部楼层
斯坦因爱 发表于 2016-4-14 14:14 / ^: a' {3 B% Z1 \
首先,从我的回帖相信你也可以意识到:我不是说你发的帖子污蔑了学校,我是说你得出的结论误导了大家。再 ...

" K% v- y7 s  F回复略快,有错别字。大家见谅。这个“再次编辑”的按钮在哪里?

0

主题

0

好友

47

积分

法硕少尉

Rank: 3Rank: 3

该用户从未签到

金币
21 枚
积分
47 点
帖子
12
发表于 2016-4-14 14:23:37 |显示全部楼层
gc19891031 发表于 2016-4-14 14:04
; @- O2 A' ?8 C2 H& C8 G5 R另外,请你停止对我个人的评论!!!
& g. ~# j3 Y$ @) p: _  z( f) I3 e这个帖子是评价学院,别讨论我!我怎么样不用你来说!
- j- ?8 p! `. S# K6 v6 b请贵院同学 ...
+ L7 s3 I# ~! J
我为什么要停止对你个人的评论?我要告诉大家你当年老是翘课不来上课吗?我要告诉大家你不喜欢参加集体活动吗?
$ t7 c- ~2 ^3 S( j1 M- L( I4 A
, T+ J) {" R* {, p6 R% m4 L# r你用带有强烈个人情感的感受去评价的学校难道就算是“评价学院”?
7 l& p$ g0 l% @' R- P! b
, |) z7 }# x8 R# M* w既然要评价学院,请你首先:
) Z9 C% l* y, A% l4 \1. 用词准确。- I; [7 a) c+ g. u3 v8 G( M/ B8 t
2. 信息准确。* n1 }; |  T# F* s, b0 c( `% j
3. 条理清晰。不要一会儿讲英语,一会儿讲就业、一会儿讲教学。: w' h0 W/ X5 S0 S* I& S  ~  g; d
4. 表达自己的情感时,请带有“我觉得”,“我认为”。提醒大家哪些是主观看法,并没有实地考察,哪些是客观情况。客观情况可以黏贴上相关网址,等等。比如,我觉得当年STL教的中国法很水。这个我是完全可以接受的。我后面会写帖子,谈一谈我认为STL应该改进的地方。# D6 D2 P& K8 G; s
4 P% L6 W: W$ L7 [- ~  M; V6 F
你应该做得到以上四点,因为你不是在本部读了快三年了么?
; ]2 [0 h8 Z) R( o5 B# F5 [6 G# |! {. u+ I) b0 c

0

主题

0

好友

47

积分

法硕少尉

Rank: 3Rank: 3

该用户从未签到

金币
21 枚
积分
47 点
帖子
12
发表于 2016-4-14 15:11:26 |显示全部楼层
gc19891031 发表于 2016-4-14 14:29 ' |+ |6 M( U  }; E9 F6 u$ D4 L0 N1 E
我没有跟你一样对班长有没有经验,妄下结论。我说了,且一直在说,如果他做过,请他讲一讲,我相信他会选 ...

2 a8 L4 a8 [. V' c5 F我只是举了个例子,说班长用CFA的知识帮助我们理解过并购法。这并不能代表任何他或者我对于CPA、CFA哪个更有用的观点啊!你再看一看?9 @6 e! g3 j4 Q$ o
- v/ Q3 W" K9 d- e: G. Z" I# N
我并没有对你的人品进行任何攻击。比如你说谎、你不仗义这类话语。我是对你的发帖和评论进行了评价,说你用词不准、逻辑不通、条理不顺。(当然我透露了你翘课、不参加集体活动的生活小隐私。这个你可以指责我,我接受。但我是故意透露的,想告诉大家你当年是怎样地在参与STL的教学与生活。)
' c, H6 _0 C/ F, H& h8 Y; j5 H4 O3 E, C$ |" a1 x, W
你说你不回复我了,那正好啊。我本意不是和你撕逼,毕竟拉低了我的水平。因为我不会用咆哮体去表达一个十分复杂的问题,并且还是用咆哮体去抛出许多论断,还是用了这么一个误人子弟的标题。我的本意是让考法硕的学弟学妹们对STL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我的正帖在前面已经发出,我会继续写下去,让大家了解一下目前在STL读书四年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体验。
$ X6 D/ [8 Y* M
: I0 Z" X- m0 Q2 x$ _你去写一写你在本部法硕读书的体验、写一写你是如何退学之后对法律的热情依然不减走出抑郁再战还是可以的,其余的你就歇歇吧。
8 ~/ U# P& k+ _. i: v* r" D* g+ X3 r3 r9 H$ C

! p( [, K, T3 n- i: ]% ?7 l) \
/ d7 ^  p0 u* h6 K
! e( y1 P# ~. Q# K0 B

0

主题

0

好友

47

积分

法硕少尉

Rank: 3Rank: 3

该用户从未签到

金币
21 枚
积分
47 点
帖子
12
发表于 2016-4-14 16:08:18 |显示全部楼层
那么就接着前面的写下去:
$ d  Z+ K) V5 q4 s( w6 w4 I3 l7 E2 Y% y; u
3. STL的就业一般?不公开?
& @. z4 K0 B% A
8 X3 B# n$ R* E5 Y  l0 {+ `你考到STL来,到底是当律师还是当法官、法务、进投行、券商,真的看个人。这在那个法学院都是一样的。相信过来人都知道,找工作本来就是一个看缘分多于看实力的事情,没有vacancy你再优秀人家也无法留用。再说,找工作是一个个体差异相当大的事情。诚然,每年都有很多同学没有去律所,选择了其他岗位。我觉得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1. 每个人选择的生活方式不一样;2. 四年的生活许多人的职业规划会发生改变。这一切和学校有什么关系?没有关系。请楼主不要妄自论断。4 I9 m" W8 }/ V* ?* g3 f
: b, M( d  @. ]; k2 {
那么有人说STL的学生更适合外所?的确,在STL学习四年让你练就的技能(前提是你肯吃苦,不要偷懒)可以让你更具国际视野,英语表达更专业。但是由于目前外所就业形势严峻,以及外所职业规划的曲折,更多的同学选择了内所。但无论如何这只是一个大致猜测。STLers适合外所的论断,在不同年级、不同年份都不一定成立。更何况,整个学校就业的大趋势和学生个体找工作关系并不大,因为就业趋势是对前一年的总结,而你进来STL后到底要找什么工作,完全看你自己的能力、你找工作的市场情况等等不可预测的因素。7 Q6 J. d7 i% `0 _  u# M# y2 S

* o# o/ N2 c$ C. k/ [STL的毕业年级不多,每一年的就业情况是可以从官网上查看的,具体请百度官网网址。(我又不是行政老师,就不帮你写网址了)至于楼主说的,也就是排名靠前的人就也很好。其他年级的我没有关注,不过我们这一年级,对,也就是楼主翘掉的这一年级,还真不像楼主说的那么惨淡。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们班一位考法硕进来的同学,他考进来分数排名相当靠后,但是据悉已经获得了美国top10律所北京办公室的offer,资本市场/证券类的工作。(s请别怪我拉出你的励志故事。去北京我请你吃饭。)
4 X6 V1 \" z$ M  V! {# [) q0 u5 L& X% S: h7 s. e
4. STL未来的发展如何?
" ^. N6 c: A6 p# j3 n
9 C2 n) n- a! L这个我真不知道。我希望是往好的方向发展。(衷心祝福母校。)但STL有以下三个特点值得提出:# [1 s$ e/ M1 [  ?( q5 m
& ^# W1 ?- q5 C8 s0 i* b4 E
STL是一个主动进化的学校。举个例子。我出国交流半年回来,同班同学的法律基础就嗖嗖超过我了!低年级同学的中国法基础就吭哧吭哧秒杀我了!为什么呢?因为这半年进行了中国法改革,学院的教学重心发生了变化。大家抱怨的中国法课程设置,学校也在积极地寻找解决办法。(这可能是楼主吐槽的点。)另外说一下,我们的现任院长是一个思维开阔、接受度很高的学者。我以前当过院长的RA,就是负责了解深圳,乃至珠三角地区的法律市场问题。其他的RA,还负责过例如深港律师合作问题、广深法律市场问题、前海的司法设置问题等等。可以说,这些都是院长作为一个外国人自己想要弄懂、但因为语言不通、文化隔阂无法自己了解的问题。我们这些RA们,就是负责调查这些问题。怎么调查呢?学院同样参与这个项目的老师,带着我们去拜访了当地律所、拜访深圳律协。(院长还有很多宏伟计划,我就不一一概述了。)可是我们院长还要发表文章、指导毕业论文、参与课程设计等等。很晚灯都亮着。(STL历届院长都这么勤奋哟~)我不知道其他法学院的院长如何,但我当RA的经历让我深刻体会到我们院长是一个多么愿意脚踏实地、拥抱困难的人!+ x# b: Q5 E  N5 A
5 r. W5 ]2 d6 [+ }' S8 r# ^" v
STL是一个十分开放的学校。不时会有关于学院政策的大讨论,例如每学期一次的Town Hall Meeting,院长会携行政老师一起,当面回答同学们的各种关于学习、就业、生活的各种问题。以前也老有同学们群发邮件展开大讨论的时候。我记忆深刻的,是一次因为选课、学分问题,大家在好几天之内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怎么讨论的呢?就是群发邮件啊!每天邮箱都要爆了。高年级的学长学姐们吐槽课程安排非人类,低年级同学也积极地对学院建设提出意见。最终,学校行政退步,选课系统进行了变化。
$ ?: g  U6 e# D, R
$ C' M6 D, r) A, M! {# nSTL的同学们之间感情很好。从这次发帖事件大家可以看出大家对学校的情谊是十分深厚的。其实,我们在校和工作的同学、师哥师姐之间的交流十分频繁。大群里,常常跨年级讨论法律实务。大家工作中不懂的问题,都发到群里,去请教已经工作多年的前辈。例如,前几天就有考上哈佛LLM的前辈用语音给大家普及新的关税政策。我觉得都考上哈佛了,还这么热心关注国内法律动向,还热心分享给大家,这一点让我很有感触。为什么这一点对STL的发展有影响呢?就像前面有人回帖一样,律师工作很多靠人脉的。这就是人脉啊!大家都是“在一个战壕里打过仗的”,互相都知道互相的战斗力如何啊!学长学姐在推荐实习、工作的时候,对后辈们也是十分信任的啊!如此深厚的感情,长此以往,对STL的发展一定大有裨益。* t  w7 G" T! l1 @1 k
, ?1 x4 R* ~) T: ]/ K
(未完待续。还想讲一讲STL的社团活动,课余生活神马的。但是好像也应该说一说STL的缺点?等我先去奶一下娃。)9 H5 u1 [8 B$ F; f9 e6 u0 B

" R+ u( i2 X1 Z9 X5 N3 \/ P, m+ e2 f4 x

* r7 T; U  \* Y$ D- @5 Y7 }
0 z% H2 @/ j( a& f7 Y% d; U/ n# v  [* S* Q" u4 q' s1 z% R

9 t+ R- P, o2 z

0

主题

0

好友

47

积分

法硕少尉

Rank: 3Rank: 3

该用户从未签到

金币
21 枚
积分
47 点
帖子
12
发表于 2016-4-14 18:58:55 |显示全部楼层
86231912 发表于 2016-4-14 17:37 8 B9 X. f, {! [& b! B5 E
它主要是从事从事并购里面合规那一块吧,这跟CFA关系不大啊

4 U; i9 v" I6 R& ~9 A9 B& d不清楚班长是不是做合规。(我回家生娃了,都是靠微信跟他们找工作的交流)应该不是,因为班长后来有志于金融,考了CPA、CFA,去了中金。今天问了班长,他从中金跳槽去了北大刚成立的金融公司,被聘为发起人了。

0

主题

0

好友

47

积分

法硕少尉

Rank: 3Rank: 3

该用户从未签到

金币
21 枚
积分
47 点
帖子
12
发表于 2016-4-15 14:32:23 |显示全部楼层
137楼的哈佛学长讲的就业真是对我们年级非常inspiring!那么既然娃睡下了,我就接着写吧。
" U% S" Y- K0 V# A1 n& W$ y* O
/ E2 x$ n* V& L: n7 y9 C5. STL的课余生活怎么样?1 S, _7 l% i1 l/ e1 z2 M" l' p% U% n( p

8 L+ X7 X5 {3 f8 n前面有考友让我不要人身攻击楼主,不要说楼主不合群,不来上课。那么我觉得就很有必要讲一下在STL的课余生活,让大家真实感受一下STL大家庭是怎么样的,也让大家可以设身处地的去感受一下楼主感到的“压抑”。8 w5 u& D6 w$ O0 d/ T. F
, s6 o; U4 ?  g7 j! x
首先,可能就有学弟学妹发问了:在STL还tm有课余生活?(抱歉,tm还真是要加,很多学弟学妹们都过着和尚一般吃饭、看书的生活。)在STL的头两年将是十分紧张的。8 f2 K. W! J. N0 T- G4 {, y

/ m. ~1 K1 |0 B  U; t$ A1 e% _, w第一年,美国法直接让80%的同学懵逼。我记得报道那天早上收到一册A4纸大小几十页的安提戈涅Antigone。当那天晚上还在兴高采烈地看看班里有没有帅哥、美女的时候,雷曼院长简短地打完招呼,就发问了:XXX,can you tell us what Antigone is talking about? 那一瞬间空气都凝结了!我真不知道这一本册子要读啊!也不知道要直接点名回答问题啊!(参加了夏令营的同学们可能自然而然就知道要读阅读材料。可是楼主是法硕考进去的,傻白甜一个啊!)从此就开始了日日夜夜读case,讨论case的时光。因为大家英语水平不一,所以同学们自发组织了学习小组。怎么组织的呢?当然是秉持着“男女搭配、干活不累”+“宿舍同学感情深”的原则,你拉我、我拉他,一个小组8-9个人差不多了。现在回想起来,每个组几乎都有一两个学霸级别的人物,会跟学习较慢的同学讲讲今天老师讲了啥,明天的书你要是还没看我就给你说说。(我真不记得楼主参与过那一个学习小组。楼主在学习上可能比较独立,但是如果当年有困难能和同学们共同度过,大概学习起来不会觉得这么压抑了。)尤其是考试的时候,每个组的学霸基本上会很慷慨地分享自己的总结,大家也会一起打题,等等。你可能觉得,你写了这么多都是学习啊!可是,“学习小组”在第一年真的就是我们的课余生活!当然,也有不怕死的学习小组。比如我在的“英美文化小组”(我们怎么取了这么一个误人子弟的名字),大家没事儿的时候基本上都是看case到11-12点,然后在镜湖边喝啤酒、吹牛B到1-2点。我们组现在工作了定下来的,去了方达、华为,据说还有凯易。我和我老公也是在那时候熟识的。因为看他长得帅嘛,我的心又比较大,就想把各个学习小组的学霸们聚集在一起,大家讨论个终极总结之类的。久而久之,就走到了一起。(但事实上,学霸们对于meeting都比较懒惰。大家来了几次,还是喜欢曾经那个因为不知道什么原因就走到了一起的学习小组。), x% e1 a2 b  D  j9 A
. H& G! d' D5 `# i, J3 c
由于第一年学业繁忙,学校会组织新生老生见面会,让学长学姐来给大家讲讲学习方法、时间管理等等。也有学生组织召开类似司考经验交流会之类的活动去参加。当然,学院常年都会请各种人物来做讲座,例如朱大明教授主办的南燕法学家论坛,比如ICJ的法官,美国巡回法院的法官,各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知名企业的法务总监,毕业的成功校友等等。(当然,上座率一直是个问题,因为大家太忙了。第一年能够学有余力去听讲座的就是学霸啊!)一般visiting professor还会组织各种lunch talk,交流上课心得,讨论文化差异,职业规划,甚至会帮教授纠正一下他们对中国有偏差的认识(尤其是第一次来中国的)。lunch talk是需要报名的,常常手慢无啊。我以前的刑法老师是英国人,下午的时候会买蛋糕,分小组和我们tea time,确保每个人都能参加。好像副院长Toomey还联系了美国波特兰大学的一个叫语言的老师/组织,系统、科学地了解STL学生的英语水平,提升英语能力,因为我经常收到邀请函让去讲讲英语对STL的学习有什么影响啊,如何提高口语啊,等等。* x$ ^* N7 r; B# X2 W  J0 U
$ F7 K9 H! ]9 N& z( Q/ M# W
以上似乎都还和学习有关?我们每年除了过中国的传统节日,还要过美国的节日(因为教授们都过啊,大概是我们崇洋媚外,又为了不让他们感到孤独。)比较大型的,比如:  v+ K& S: r1 M+ G- U

" [8 O" x- N' J0 }! C0 U" k: E新年晚会:男士西装领带、女士晚礼服,会邀请深圳及香港律所的律师来参加,走红毯非常隆重啊!7 R. m7 L: c, b
万圣节:前一天晚上教学楼就会出现飘着的幽灵、南瓜灯,提醒你万圣节来啦!教授们各种脑洞大开,女巫啊、蛤蟆啊、吸血鬼啊、蝙蝠侠啊。隔壁汇丰商学院的同学们,尤其是外国同学,也会来参加,大家很enjoy。我记得那一年万圣节第二天,我们的civil procedure老师还继续那身装扮给我们上了课。真是够娱乐啊!3 l# r& f2 x& z. |, U5 J( @( \
圣诞节:圣诞节似乎凄凉一点,因为教授们都飞回去过节啦!反正我印象不是很深刻。
) C2 ^7 Z9 K  h4 K1 b0 hPILF公益拍卖会:一年一度的重头戏啊!从欧洲往返飞机+宾利接送、瑞士雪山别墅住一周,到香港游艇夜游,帅哥教授游泳课,达人化妆课,到拍卖教授的私藏书籍、同学们的字画等等。你都可以花钱去拍卖。拍卖的善款会收入PILF的基金,资助参加公益实习的同学。
6 ]0 G" K$ f" c6 B南燕的春晚——镜湖之夜:我还保留着湖上面美轮美奂的节目,还有趴在窗台边看演出、边喝啤酒的美好回忆。
  E! D* g2 ?9 M4 Z' E: C4 u! m+ D. [+ A6 G& y) D% T
第二年,感情日渐深厚。经过了第一年的奋战、以及暑假准备司法考试的繁忙,由于中国法不需要课前长时间的阅读,学习似乎不那么累了,课余活动丰富了起来。第二年大家在一起一年感情也日益深厚,开始有一些集体娱乐活动了。例如,我们班自己办的mini-TED,同学们自己可以选topic来讲(讲自己如何做公益、讲转基因食品是否可以安全食用、讲怎么样去穷游、讲弗洛伊德解梦的等等)。爱好体育活动的同学,参加北大的篮球赛、排球赛、赛艇比赛等等。健身房也多了STLers的身影。健身房也是和教授们套近乎的好去处。第二年最重头的“课余活动”当属各类模拟法庭了。
# v# l4 H% b3 l- G- z; S7 \! y2 F  P5 w& C/ E$ q
STL参加的模拟法庭包括Jessup,Vis,WTO,ICJ等等。每一年有大概20人参与其中,选拔方式似乎略有不同,但总之都是选拔最优秀的同学代表学校去比赛。STL近几年参加模拟法庭的成绩有目共睹,我就不赘述了。只想说,参加模拟法庭的同学都非常刻苦、非常优秀。但是,难道不参加模拟法庭的同学们就不优秀、就闲着了吗?怎么可能!第二年加入中国法之后,很多英语不好的同学都摇身一变中国法大学霸啊!这也是为什么我说越到最后由于英语能力带来的差异越小的原因:因为只要你播种、你就有收获。由于英语能力不好好多同学都抓住这个机会学习中国法,很多同学成了我有中国法问题必问的对象。
: k3 _4 N" b: q$ L5 {/ [. f, T% \3 a; R% E4 D$ X3 v2 q- g
(未完待续。以上都是我根据本人当年的经历回忆的。具体情况肯定会有所变化,但大致如此。欢迎大家询问,也欢迎STLers拍砖。)

0

主题

0

好友

47

积分

法硕少尉

Rank: 3Rank: 3

该用户从未签到

金币
21 枚
积分
47 点
帖子
12
发表于 2016-4-15 15:20:55 |显示全部楼层
正义之剑 发表于 2016-4-14 21:33
5 [6 @: R+ h. x* ?7 c无论stl就业如何,真心希望stl的粉丝不要对楼主或者任何人进行人身的攻击。诸如不合群,不适合stl的话还是少 ...
' N! w6 y9 D/ K7 J
楼主已经离开三年了。三年之后,STL变化了很多。你为什么能够容忍楼主用过时的信息去误导他人呢?
1 B# i; N, [  m/ R+ G( M
% v# A5 H7 S( D( K7 {0 L$ U当别人说你有错的时候,你说:“不,我没错。” 这有用吗?你应该说:“我哪里有错?你指出来。你凭什么说我有错?证据在哪里?”3 q' K1 k8 l, Y" c
, Y' S7 ~# k' B3 o
从逻辑的角度来讲,证明一个东西有容易,但是证明一个东西没有就很难。所以,楼主要证明STL的缺点,相比较而言,比证明STL没有缺点要容易很多。为什么要让STLers去负担更重的证明责任呢?
' h( y' x9 f# T( n& t! e# D% p: b2 X1 p5 U; M5 i% Y
问题就出在,楼主证明STL的缺点所用的语言有问题、证据有瑕疵。而且137楼也说了,楼主本身就是带有攻击性、强烈个人情感的语言在描述STL,为什么就不能STLers在回复的时候带有自己的情感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

!qqOnline!

QQ|手机版|Archiver|删贴申请及投诉|本站联系方式|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906号|法律硕士联盟 ( 京ICP备17017054号  

GMT+8, 2019-1-19 13:01 , Processed in 0.116858 second(s), 25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